《大作文-磨(范文)》
1、磨
高三(1)班 贾鑫洁
“别磨蹭了,快点儿,该迟到了!”;“做事别磨磨叽叽的,麻利点儿!”,从早上到晚上,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会听到好多遍这样的话。我们从一睁眼就像吃了炫迈一样,根本停不下来。现在的我们为了时间,无时无刻不在奔跑。可我们为什么不试试把速度慢下了去发现更多美好的东西呢?
在美术馆中,你永远不会看到有人在奔跑,那里的节奏很慢,甚至有时你会觉得时间在那里静止了,因为有的人会在一幅画面前站很久,慢慢地品味。我们匆匆一瞥,看到的也许只是颜色鲜艳,构图合理,而他们在画前驻足细磨后,看到的将是作家在画中表现出的对生命、生活的感悟与希望。这里的磨并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美好且打动人心的东西,这比我们在短时间内看了再多的画所学到的都更加有意义。
一个好的摄影师为了拍出美好的照片,会在街上行走来发现美,而不是坐在车中,隔着车窗看外面的世界。他会为了捕捉夕阳西下的那一刻而在马路边坐好几个小时去慢慢等待。如果摄影师不把速度慢下来发现生活中的美景,我们又怎会欣赏到展示如此漂亮世界的影像?可见,磨会使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
现在很多人都在追求一种慢生活,这就是磨。将脚步放慢,你也许会看到一朵以前从未见过的小花;时不时停下脚步仰望天空,你也许会从各种各样的云朵中找到乐趣;给自己一杯咖啡的时间坐在窗边,你也许会看到更多动人、悦人的事。
生活是美的,但她也是自惜的,她不愿把自己的秀丽献给肆意奔闯、走马观花的人,她希望人们带着一种磨的态度,虔诚细品,得其真谛,乐在其中。
高三(1)班 李嘉音
每个人都在忙着“磨”事物:磨东西,磨自己,磨环境。试图用自己的力量打磨出一个最好的世界。我却认为未经打磨的事物才是最纯粹的,本真是最美的。
一枚古代铜钱传到如今价值不菲,但你若想把上面斑驳的痕迹磨掉,让它重唤崭新的光泽,
其储存价值就要大打折扣了。哪怕是钱币上沾染的尘土也有它本身的价值,历史的印迹让普通的钱币裹上厚重感。经过打磨后的确更光亮更好看了,可那也让它沦为平凡了,所以不用打磨,保持它最原本的状态吧!不要让外力使其原本的价值大打折扣。
日本生活用具品牌无印良品如今大火,里面的物品几乎都是素色,它那追求本真、不刻意涂抹的理念让人眼前一亮。让人们知道未经打磨的物品也能成为时尚,原来不加装饰的本色已经很美。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整容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了。爱美的女孩看着镜子前的自己总是感觉不满意,想把自己“打磨”得更精致些。于是乎乐此不疲的往整容医院送钱,先放着这样的“磨”既费财力又担风险不说,外表的美丽真的重要到让你心甘情愿地去“开刀子”吗?欣赏你的人不管你是如何模样都会一如既往地欣赏你;不懂你的人就算你把外表打扮得再华丽他们还是不懂你。所以为何因为迎合他人而委屈改变自己呢?更何况“腹有诗书气自华”,让知识把你的心灵“打磨”得更加美丽吧!
几十年来,人们不断努力把自己的家园打造成繁华都市,但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又让人颇为头疼。于是又开始追求恢复大自然的原貌。美丽的环境是宇宙的恩赐,人们却违背“天理”把自然打磨成自己“理想”的状态,如今食到恶果的我们终于理解“未经打磨的自然才是最美”的道理。
就像一块璞玉,不经雕琢打磨也能发出惊艳四方的色泽,本真原本就是最美的。
3、磨
高三(1)班 黄泳霖
“打磨”就是要改变事物原本的样子或特点。打磨过后的确能带来精致,但因为这些我们真的就应当被打磨吗?我认为打磨也有弊害,有时我们不应该被打磨。
黄山之所以闻名,就是因为怪石,每块石头都有自己的特点,它们没有被打磨成统一的圆形或方形。这种没有被打磨,从视觉上产生的差异感,使我们欣赏到原始的美。而作为人类的我们,其中的道理也是一样的。每个人的五官,性格都是不一样的。人的容貌有好看的或不好看,性格有外向的或内向,但这才构成千姿百态的人和独特的个性,难道我们都需要被打磨成一种模样或同一类性格吗?
反观韩国的选美比赛,你可能一开始惊叹于她们的美貌,但在看过几位选手之后,你会产生审美疲劳,你会发现她们的外貌都是相近的,她们的五官都被打磨成了同一张面孔。在你惊讶于韩国整容这种“打磨”技术的同时,势必会产生一些对这种技术的抵触,因为这使你有些审美疲劳。
再反观中国教育界,所有的学校,不论各阶段都对学生进行统一化管理。我们不能说
这种管理有错,因为这是现阶段较好的促进国民素质提升,增长学生知识的最好方法。但学生们接受统一化管理的同时,被打磨成了相同的人。孩子们本该有的特性或天赋被打磨掉,只能被强行灌输应试教育的知识,最后也都成为众多相同的人之一。
世间万物皆有不同,世界也因不同而产生了美,我们也因这世界存在着不同的人或事而体验着万紫千红的缤纷色彩。正是这样,我们就不应该强行改变它们原本具有的美,不应将它们的个性打磨殆尽。
4、磨高三(1)班 周猛
世人都说“宝剑锋从磨砺出”,但是磨多了真的好吗?在我看来,宝剑磨多了看似锋利无比,但若是斩击一些坚硬的东西,那么它就会产生豁口,甚至折断。可见我们如果被磨难过多的打磨,会导致适得其反。
记得已退役的NBA球员布兰顿·罗伊是一位令我敬佩与同情的斗士。开阔的视野,冷静的头脑,顽强的斗志令他成为了一个令全联盟闻风丧胆的“黄曼巴”。但命运跟他开了许多玩笑:第一次膝盖受伤,没关系,不久之后他又回来了。第二次膝盖受伤,也没关系,罗伊回来之后以强者的姿态逆转了对手。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第三次,第四次„„终于他的膝盖不堪重负,于是他倒下了,接着他两条腿都失去了半月板,他的传奇也就此终结。生活这块磨刀石无情地打磨着罗伊,而罗伊这把宝剑却变得越来越薄。最终他还是被“磨死”在磨刀石上。当磨难多到足以压倒一切时,它便将我们拉入失败的深渊。
现在的教育体制是孩子从小便开始承受来自家长、老师、同学以及被人家孩子的压力。这从小就迎面而来的“磨难盛宴”开始打磨孩子,一把把未出鞘“宝剑”被逐渐磨得锋利,与此同时他们也开始衰弱。随着厌学情绪的侵蚀,思想的僵化,这一把把宝剑还未展现出锋芒,就已折断。真正人才之所以少,国家自身的问题才是元凶!因此在我看来,缓解竞争压力也好,体谅他们也好,不受到“过度打磨”才是真正要做的事。
有人说:“风平浪静的不是大海,而是一潭死水;一帆风顺取得的成功永远不是真正的成功。”但我们每一个都应该行驶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禁受无尽的磨难吗?不,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住一连串的磨难,不是每个人的成功都是要与天斗,与地斗。所以说在面临我们无法克服或疲于战斗,我们可以绕开他们。否则,我们也许就会被磨难给“磨”没了。
逃避磨难并不丢人。当磨难多到我们根本克服不了时,它便会变成利爪,将我们拽入无尽的深渊。所以我们应该选择适量的磨难,平稳发展,才能成为最强的“宝剑”。
5、磨
高三(1)班 刘璐
时间磨合着人们的外表也在磨合着人们的内心。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生活之中,压力都压的人们喘不过气来,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内心的棱角也被磨得越来越尖,心灵蓄满焦虑,脾气也变得十分暴躁,每个人都像一个炸弹,一点就随时引爆。渐渐的,人们的生活中充满了争吵,人与人之间也变得疏远。
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因为一点小事而争吵的面红耳赤的路人,还有动手打人的场景。有时会因为别人不小心踩了你一脚,而扬声大骂;有时会因为两车相撞,车主争执的不可开交;有时与同学有些小摩擦,就十分不愉快,形同陌路。内心被暴躁充斥着,人的棱角越磨越尖,每个人都针锋相对,谁也不甘吃亏,谁也不想退一步,于是便开始了无止尽的争吵。人心惶惶,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套子里独自生活,关系变得疏远,从而形成了如今病态的社会。
在这个世界上,摩擦到处都有,关键在于如何磨合。海滩上的石头经过海水长期的打磨,变得圆润光滑,供人们玩赏。补完的牙齿经过食物的磨合,变得更适合自己,更有利于品尝美味。人心也是一样,经过时间的磨合也可以变得平和,人们的棱角也可越磨越平,心平气和的面对各种是非,而不是暴躁面对。
人生在世不过一百年,在这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足以将自己的棱角磨得圆润。人有冲突是避免不了的,但能将冲突引发的暴躁转为心平气和的解决问题,这便是时间磨合的真正目的。这一百年,有些人在不断地成长,不断地从各种经历中磨合,变得温和,懂得宽容。
时间磨合着人们的内心,有的人在世间的喧嚣中,内心逐渐被焦虑所替代,内心的棱角越磨越尖,用着高傲烦躁的态度看待一切。
而有的人却可以使内心平静下来,磨去内心的浮躁,从而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些。因此磨合会使内心不一,我们更需要的是内心的平和,多一份平和,少一份争执,使内心磨合的更加圆润。
6、磨高三(2)班 辛墨辰
“别磨洋工了,赶紧把作业写完睡觉去!”我妈对正在“磨”一道数学题的我喊道。躺在了床上,我回忆起刚刚的话,不禁在想:“磨洋工”这个词不知何时成为了浪费时间的代名词。当初在民国年间,这个词刚出现的时候,只是为了赞美进口工艺的精致。而现在这
个社会要的只有一个字:“快”,一快再快,而精致也渐渐沦为了明日黄花。
如今,还有多少人会有耐心为了一个精致的事物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细心“打磨”? 英国钟表公司“宝玑”在为英国女皇打造的一款腕表以近亿的标价成为“最贵的手表”,而走时的精准堪比原子钟。很难想象它是由三名表匠花费了五年时间纯手工打磨而成。有人说,这五年时间如果买一条流水线,只生产普通的石英表,盈利也差不多如此。不过这样的“宝玑”还配成为百年来英国皇室用表的唯一供应商吗?
同样是磨。中国古代没有像今天这样的玻璃镜子,用的都是铜镜。老北京有句吆喝“磨镜子叻!锵菜刀!”对,好的铜镜是磨出来的。镜子铸出之后,要细心打磨数十甚至上百次,才能磨出一面好镜子。这也是为什么马王堆出土的铜镜依然光可鉴人的原因。
精工巧匠,巧在什么?巧在耐心,所谓“慢工出细活”。而耐心从何而来?答曰:“磨。”佛偈有云:“心如明镜台。”铜镜想要耐用,就要细心地去打磨。日本人从小就要学习“跽坐”,就是双膝着地,脚背放平贴地,脚跟支住大腿根,一坐就是半天。这个姿势不难,但是难在坚持,如果不是从小练起,是忍不了很长时间的。可见,小小的礼节姿势也需要“磨”。
当然,我非要大家去学习“跽坐”,但是如果我们没有踏下心去认真“磨”一件事的耐心,那么心里就会变得浮躁,到最后一事无成。所以我们应该从小事“磨”起,“磨”自己的耐心,让自己沉静下来,方能生出大智。
7、磨
高三(2)班 张惠茜
如今,在飞速发展的时代中,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磨蹭”的人似乎是被淘汰的,是被厌恶的,甚至被认为是玩世不恭的。而在我看来,“磨”有时也是一种淡然悠远、自得其乐、追求尽善尽美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