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因一点小事批评了年仅十岁的儿子几句,没想到他却躲在一边伤心去了。看到他这样,我不禁想起我上学时候的事情来。
我的小学是在豫东农村一个偏僻的村落里开始的。八十年代初期,教育还不是太发达,方圆几个村子就仅一个学校,学校也就10个班,每个年级2个班而已。那时农民还是很贫穷,上得起学的人家本来就不是很多,而且刚刚分了土地,家里也都缺少劳动力,上学的积极性更不是太高。这样,进进出出那个土坯校门挎着破布拼缝书包的小孩子们就愈发显得珍贵。
七十年代的农村,家家的孩子都很多,每个孩子在父母亲眼里虽然都很娇贵,但毕竟活忙孩子多顾不过来,因此,上学的孩子就几乎全托付给老师了。而且那个年代,对教书老师的尊敬就如对自己父母新一样,每个在学校的孩子见了老师都很恭敬,而且也很害怕。老师们对孩子的管教都是很严厉的,批评之余打屁股之类的责罚是免不了的。在那个年代,没有家长会对我们现在所谓的“体罚”去和老师理论的,而且在知道孩子被责骂或责打之后大都会去找老师赔礼道歉的。
当时农村的老师还都是边教书边种地,那时叫“民办老师”,而且都是方圆几个村的。尽管老师们知道家长不会对责骂孩子们有什么怨言,但由于孩子们拐弯抹脚和自己或沾亲带故或同村同族,因此,在体罚孩子们时也都不会有什么重手下去。但体罚调皮捣蛋学生的方法却是因师而异,而且有的还让人忍俊不禁,至今想起来仍觉得是小学生涯中值得回忆的一段奇葩。
二年级时,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是一位三十来岁的清瘦徐姓汉子,和我是同村同族,在辈份上喊他叔。记得有一天上午,第一节课是语文课,上课铃响过有一段时间了还不见老师来,作为学习委员的我在其他孩子的怂恿下,带领一大帮孩子沿着小路去我村南面的小河里摸鱼。谁想在去的半路上远远的看见了正往学校赶来的徐老师,一帮孩子转头撒丫就往学校跑。待大家坐定气还没喘过来,徐老师就进来了。先问一下刚才学生们出去的情况,弄清楚后就让刚才所有出去的孩子们站到前面讲台下边,一字排开,末了又加一句,领头的站到最后面。我们都很害怕,不知道又要接受怎样的惩罚。待批评后,徐老师生气地说,后面的打前面的屁股,二十下,打完一个下一个接着,边打还要边说“下次不敢了”之类的话。一会儿,教室里只听里“噼里啪啦”的打屁股声和带着哭腔的“我不敢了”的认错声,一通下来,大家都被打得蔫蔫的,唯独我没有被打屁股,我是最后一名,身后没有人打我屁股。那时候年纪小,想不到其它许多,也没有孩子提出来,只知道屁股不疼,现在想起来,还是暖暖的,感觉那时多多少少有些许亲情在里面。
到了三年级,一个胖胖的个子不高的王姓男老师来教我们数学了,样子挺吓人,听说爱收拾学生。我们都怕上他的课。记得有一次课是教珠算口诀,不知什么原因,他突然要提问。结果一圈下来,很多人都回答不上来他的问题。那时候刚接触珠算,我也是不太懂,就和其他几名学生一起站着,心理也是害怕极了,不知道他要怎样惩罚我们。他让我们都站在两排桌子中间的过道里,一字排开,然后他走到第一个学生身后,用两只手分别揪住学生的两只耳朵,并念念有词,“没记性就让大家看看,给你照张像”。然后一提耳朵,被揪耳朵的孩子不由自主地就两脚向上踮,直喊“疼”。我们后面的都吓得大气不敢出。就这样,前面的四个人都被“照完了像”,其中三个孩子都哭了。马上就轮到我了,可想不到王老师竟然说揪得手疼了,不照了,让我们都回座位上了。我当时是赶忙回座位了,生怕他改变主意。从此以后,一听说“照像”,我们都害怕。过了一段时间,有一个女人来我家串亲戚,我母亲让我喊她姐,这才知道这个姐是王老师的老婆,和我妈的娘家是同村同族,嫁过来后就认个亲戚,作个伴。我好象也明白了那天为什么没有被“照像”了。亲情总是让人心暖暖的。
从三年级开始直至五年级毕业,我的学习在班里基本都是第一名了。这个时候,学习好的孩子在老师眼里还是蛮受待见的。我被老师点为班长,检查卫生、人数等,挺神气的。五年级是毕业班(那个时候农村小学还是五年制),学校很重视,安排的都是管理和教学均上等的老师。我们的数学马老师,是一个面貌丑陋脾气古怪年纪不算大长得似老头的人见人怕的硬人物(有另一篇专门回忆他的文章)。记不清因为什么原因了,我和班里的一个同学吵了架,又不知被谁告到了他那里。上课铃一过,他就严厉质问原因,在质过程中,不知哪位学生插了一句“张XX刚才骂了他(这个他是指我)”。这一下惹了马老师,他最讨厌学生骂人了。也不问吵架这事了,直接让那个和他同村的张XX站到前面讲台旁边,拿了一条四腿方凳,倒立过来面朝下腿朝上,让那个张XX站上去,一站就是一堂课,中间掉了好几次。这是我记忆中体罚学生最厉害的一次,也是最让人后怕的一次。
多年过去了,这些体罚的事情还历历在目,无论轻重,我都觉得是那个年代农村老师教育学生的缩影,没有对错,更没有人理论。但随着现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家里孩子的减少,师生之间的关系虽较以前和谐了,但总觉得现在孩子和老师之间的感情和以前有那么一点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