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问题是关系党事业兴衰成败第一的问题,道路是党的生命。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中国人民选择的道路是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经过现代历史反复证明的客观真理,是从探索到明确的过程。
近代以来,从农民阶级、封建地主阶级到民族资产阶级的不同派别,探索了国家道路。但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群众的矛盾还没有完全解决。五四时期是文化领域非常活跃的时期,很多理论学说和马克思主义一起传入中国。随着俄罗斯十月革命的炮声,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无产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扎根中国,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人们探索中国的道路。伴随着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的第一次结合,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完全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了独立主权国家。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理自信源于建国70年的成果。新中国成立后,完成了三大改造,正式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之路,尝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尽管在探索过程中出现了失误,但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不可否认。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科技进步,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大庆油田建设,试制成功中国第一个喷气式,这些都为改革开放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重要条件和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总结了历史经验教训,解放了思想,追求事实,继续探索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实际第二次结合,初心不变,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中国社会各方面发生了极其显着的变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政府带领人们战胜非典和汶川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奥运会和世博会成功举办,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农业税全面取消。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国际地位的提高证明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正确的。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移动通信、载人宇宙、现代核电站、量子科学、深海检测、超计算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科学技术成果。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世界多国参与…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
从改革开放开始,我们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这是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社会实际辩证的统一,我们坚定创新,继承和发展。这是全面打造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这条路很珍贵,不仅成功,而且越来越广阔,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命运和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这条路正在为推动世界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