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
青青校园,游畅于校园之中,若双目所及处处皆是一片温馨和谐,文明清净的景象,那将令人何等的爽快。但若每走一步尽见到些肮脏污垢之象、粗俗奢侈之风,谁都不愿意在此驻足,更别说长留于此了。来到这儿快5个学期了,当然也看见很多不文明的行为。不文明的行为每个学校都有的,俗话说:君子不言人之短。可是该提的还是要要的,今天我便要列举我在学校所见过的十大不文明行为用以告诫所有的同学。
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一—说话用语粗俗,满口脏话。
虽然人与人的差别千千万,即便都为书生也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文质彬彬,但我们对人言行的基础的标准是一致的。作为在学校中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而言,不说脏话的要求是远远不够的,然而许多人却连这点都达不到,一出口不是“妈的”就是“操”之类的词,对同学说说倒没什么,即便他们听不顺眼也的照顾一下同学的面子,至多也是叫你以后少跟他说这种话;但倘若跟外人说这般三句含两句脏词的话来起后果小则发生一场口舌之争,大则难免干上一架。这还是小事,如果说脏话习惯了的话到社会上做事时要是在哪个关键时刻冒出一句不该说出的脏话来,说不好就会误了大事。有的同学觉得说脏话很酷、很有个性,甚至有的女同学也说脏话,这是非常不能容忍的。
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二——浪费粮食水电
有些同学不知是小学时未曾读过《悯农》还是有万贯之财,丝毫不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买贵点的也无可厚非,就是自己吃不完也偏要买那么多。自己糟蹋食物不说,还让别人饱受无粮之苦。我不敢妄言我十分的爱惜粮食,但我敢肯定换作是个只要是稍有良知的人在那种情况下同样会有所触动的与启示的。再说说水电的浪费,都说我们学校很有money,因此一般的人在公共设施的场合如教学楼、卫生间等用起水、电来是毫不珍惜。一到教室,容纳200多人的房子即便是一人进去也要把所有的灯打开,夏天更是电风扇开起来是毫无二话,而不用时却留下个明亮的教室理也不理,绝不将开关边墙壁上“请走时熄灯”的字眼放在眼底。用电在某些场合(比如自己宿舍)还会省着用,用水便真的哗哗啦啦的绝不留情,洗一次衣服少也要放它四五桶水,全校两三万学生每天浪费的水真的不可估算。
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三——践踏污染草坪
草坪是学校绿化中的重要一部分内容,春天夏季看见油油的绿草让人顿觉生命力的旺盛,青翠的绿叶还以净化空气,让我们的生活空间被新鲜的空气环绕。但是许多人为图近便还是无所顾忌的从草坪上来往,弄得草地斑痕累累不说,还要往里面留点“记念品”,搞得草坪脏乱不堪,让人看得又心疼又难受,孰不知他们这般行径污染环境又破坏人与自然的和谐,令人气愤。
十大不文明行为之四——乱涂画破坏课桌、公物
或许这类事情本就不是该在我们之中发生的事,作为个学生连这么点爱护公物的公德心都没有实在是不可理喻。坐在教室里随便找个位子你都有可能发现桌子在或凳子底下有或黑或蓝的字迹,看到干干净净的桌凳满目疮痍令人着实心痛啊!还有教室的后门、窗帘都难逃被辱的命运。试问那些造事者何以这般跟自己跟他人过不去呢?或许这样能在你心情不好时暂时发泄一下或心情好时表达一下,但你爽了之后想过他人的感受吗?
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五——随地吐痰、乱扔乱倒
再次涉及到卫生问题,说起来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被顶上一个不讲卫生的“罪名”谁心里也不舒服,但有些人吐痰还是像没长大的小孩不能控制大小便一样,那么的随心所欲。孰不知老兄你这一爽你的杰作——病毒便由此滋生漫长,四外传播了,而且还会影响其它同学的心情。在公共场所吐痰严重影响学生形象,在宿舍里吐痰更影响同学们生活环境。
十大不文明行为之六——教室里吃东西
其实这并不值得拿来说,学校的食堂确实人多,但只要你稍微找找总会有你的一席之地的。而到了教室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教室是学习的地方不同于食堂几几十上百个人的教室的空气本来就不好,你光喝点牛奶吃些白米饭也就算了,要是整出点葱花大蒜味来在空气里面一搅,别人不出声心里也定在漫骂。被人暗骂不要紧,在细菌和病毒飞舞的环境里吃东西谁也不也保证这些小东西不会趁机进入你的嘴哦!
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七——宿舍卫生太差
有一些宿舍的卫生状况实在不敢恭维,如果你可以做好准备大胆地走进去体验一下,看看那脏乱差的样子,闻闻那莫名其妙的气味,然后你就可以豪不迟钝地想到宿舍的那些主人翁们行为的不作为和不应该的行为了。没准你还能在里面发现一两个很坦然地蒙头大睡的人呢。宿舍“小地方”的卫生虽小,但反映出来的个人素质尚待完善。
十大不文明行为之八——在公共场合男女同学间的行为过于亲密。
或许我不该提到这个问题,但我又不得不提出来以让更多的同学享受到这美好的校园环境——因为好地方都被那些情侣们占了。也许学校就不该说没规定不能谈恋爱,学校的默许便让那些情侣们大大的放肆了,从校园里走一下,无论是在公路旁、食堂里、课堂内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拥抱等本身是没有什么错的,但在不恰当的场合进行就微显不雅了。在课室、宿舍楼门口等公共场所的过激“亲昵”着实令人尴尬,有损个人形象,当然也就免不了“闲言碎语”和“白眼”了。在大学生活里,我们都应培养自觉自重的意识。
校园内十大不文明现象体现了高职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不能从自身做起。我们应看到其的危害性,做一名文明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