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
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文明习惯,这是学校德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倡导优雅言行,建设优美环境,营造优良秩序,提高文明素质。然而,在校园中,仍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文明行为,概述起来有以下种种,权且称之为“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
一乱丢乱扔。
有的同学乱丢瓜皮、果壳、纸屑、食品包装物、饮料瓶(或袋、罐、杯),甚至把塑料饭盒、食品包装物放在绿化带上。
难道他们就看不到与自己近在咫尺的垃圾桶,这种不文明的现象令人深恶痛绝。一阵风吹来,各种垃圾漫天飞舞,令人心情很不畅快。
假如人人都这样,我们的校园将不再美丽,我们的心灵也不再美丽!
二折枝摘花,践踏花草。
有的同学总是闲不住手,不是折枝条,就是摘叶子,原本长得很茂盛、郁郁葱葱的花草,被踩得遍体鳞伤。
其实,旁边的警示牌上有着多么温馨的一句话啊——亲爱的朋友,不要吻我吆!
他们其实是缺乏环境意识,没有责任意识,岂不知,万物皆有生命,我们怎么能够忍心去破会自然的和谐呢?
三随地吐痰。
随地吐痰,历来就是一种很低级的不文明行为,有的同学痰来就张口吐,不管是什么地方,无意的还是有意的,都是不文明的,更有甚者,有些同学故意从楼上向楼下吐,痰在空中自由下落,一个人走过,正好接个正着。
且不说随地吐痰,给人带来的不良情绪,它更多的害处是容易传播疾病,不仅损害他人的健康,也损害自己的健康!
四翻越院墙、栅栏。
一些同学翻越院墙、栅栏进出校园,这不仅是不文明的行为,而且非常危险。一旦摔下来,轻者伤筋折骨,重者有生命危险。
且不论他翻越院墙、栅栏的目的是什么,就这种行为而言,不应该是中学生所为,但他们并不考虑后果,不知道“墨菲法则”,只要你不杜绝翻越院墙、栅栏的念头,危险总要来临的。
五早恋。
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男生一个女生交往过于亲密,甚至旁若无人的有一些暧昧的行为。
孟子曰:“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意思是说:“没有羞耻之心,简直就不是人!”早恋,这不仅仅是不文明,更是自我生活目标的丧失。
其实,爱情是美好的,恋爱中的人是幸福的。真正的爱情是值得我们用诗去赞美的。那么,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呢?真正的爱情就是要用你的一切来爱护对方,关心对方,责任心是最重要的。求学中的我们只是一名学生,一个消费者,我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过早地承担本本不属于我们年轻的肩膀所能够扛起的重量。更重要的是我们缺乏成年人应有的责任心,我们的目的是求取知识,是为了将来报效祖国,实现更好更大的生活目标而积蓄能量,因此,我们不能把最宝贵的青春时光虚度。
六无节制地进行打球踢球。
在不恰当的时间,不恰当的地点,有些同学不停地打着篮球踢着足球,整个校园都震动了。可是有的同学就是视而不见,依然我行我素。有时在相关人员的干预下,他们不敢到操场玩球,就在其它地方玩球。在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都需要***静的环境。殊不知,球一拍,一踢,响声之大,足以震动整个校园,震动每个平静人的心。
我们要有责任意识,我们要讲文明,因为在群体中生活,人不可能是过着纯粹的个体生活,我们不能太自私了,为了自己的一时痛快而以影响他人的休息和学习为代价,这样做,是不道德的!
七校园中追打嬉闹。
课间和课后,校园中经常可以看到学生追打嬉闹,尤其是走廊和楼道。校园是全体师生学习和工作的场所,我们每一个学生都有义务去维持她的***静和平***。走廊和楼道是师生通行的地方,由于空间有限,不允许搞其它活动。在走廊和楼道间追打嬉闹,不仅妨碍通行,而且更容易导致碰撞和踩踏等***全事故的发生。
八迷恋网络。
一些学生沉迷与不健康网站和网络游戏,上了瘾,着了魔,进入痴迷状态。他们神情恍惚,夜不归宿。读书无心,成绩直降。个别学生甚至荒废学业,危害社会。
网络的发展,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无尽的便利,感觉整个世界变小了。但是网络世界毕竟是虚幻的,有一些无聊的人在网络上面发布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和不健康的东西,我们都需要有区别的对待,要有充分的是非观念。高中阶段正是青少年长身体、学知识的大好时期,我们切不可沉迷于网络,让家长忧虑,让学校惶恐,让社会震惊!
九骑车进出校门。
“进出大门请下车”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公认的文明规范。学校的大门口人来人往,车辆来往频繁,骑车进出校门,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我们青年学生很容易急躁,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因此,进出校门,我们务必要下车。
十打架斗殴。
我们有些学生,不知轻重,为了自己不值钱的面子,为了逞一时之能,失去理智,以各种借口邀集一些狐朋狗友大动干戈。
同学之间发生一些小矛盾,在所难免,是很正常的事情,通过正常途径,是很容易化解的。
我们年轻,也正因为我们年轻,有些学生以此为接口,而付出巨大的代价。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因为打架斗殴不仅不文明,而且违法,甚至会触犯刑法。因为我们的冲动,给我们自己带来伤害的同时,往往给我们的家庭也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
我们是新世纪的中学生,我们要争做文明人,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精心营造优雅的校园环境,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崭新的姿态,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告别不文明行为,以道德规范和中学生手册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人格健全、和谐发展的当代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