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一天,我从电视科学节目中了解到蚂蚁能抬起比自己大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东西,我半信半疑,便决定亲自做一个实验。
我拿了一块饼干,跑下楼,来到了树下的一个蚂蚁窝旁,只见蚂蚁进出自如,川流不息。突然,一大群蚂蚁大摇大摆地向池塘边走去。我想看个究竟,就尾随着它们。来到池塘边,我看见一只红色的蜻蜓安静地躺在那里。怎么,它一动不动?是死了吗?正当我疑惑不解时,只见蚂蚁们陆续来到了蜻蜓身边,,有的抬着蜻蜓的尾巴,有的抬着蜻蜓的头,有的抬着蜻蜓的身子,瞧,这“庞然大物”居然被抬起来了!蚂蚁们同心协力把比它们大几十倍的蜻蜓抬回洞里了!
看见蚂蚁们有如此齐心协力,如此大的力气,我连忙把手上的饼干分成三份,放在蚂蚁洞口。饼干的香气飘进蚂蚁洞内,很快就有六只蚂蚁从洞里爬出来了,围住了三小块饼干,它们以为这三块饼干是来“拆”它们的蚁窝呢!观察了好一阵子,六只小蚂蚁终于消除了敌意,只见两只小蚂蚁先接近饼干,用触角碰了碰,感觉到了这是食物,便把其中一块饼干抬进了蚁洞。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蚂蚁能抬起比自己大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东西了! 这次,我太高兴了,通过观察、实验收获真不小——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我发现了蜗牛的秘密
一天,老师说要写观察日记,让我们确定观察目标。我回家后正苦苦思索要观察什么,突然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观察蜗牛。我立即来到小区里,找寻起蜗牛来。可是蜗牛好像事先知道了我要来似的,都藏了起来,连一个影儿也找不到。我找了好一会儿,还是一无所获。正当我快泄气的时候,忽然,我发现草丛中有一个小东西在蠕动,仔细一看,竟然是一只小蜗牛。我兴奋极了,开始对那一片草地进行了仔细地搜索,结果找到了许许多多的蜗牛。我带着蜗牛满载而归。
回到家,我开始仔细地观察起蜗牛。发现蜗牛的壳是螺旋型的,我想它一定能保护蜗牛的内脏。蜗牛的头上还有两对触角,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它的长触角的顶端分别有一个黑色的小点,那就是它的眼睛。蜗牛会分泌粘液,在蜗牛爬过的地方,会留下它的足迹——一条白线,在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这就是蜗牛的粘液。
我常会给蜗牛喂食。从百科全书上了解到蜗牛爱吃植物的茎和叶,所以我拿了几片菜叶放进了饲养蜗牛的杯子里。蜗牛的鼻子真灵,一下子就闻到了菜叶的清香,陆陆续续地爬了过来,津津有味地吃起了菜叶。我发现蜗牛吃菜叶时,总是在菜叶上这儿啃一个洞,那儿啃一个洞,怪不得蜗牛吃过的叶子总是千疮百孔的。
观察中,我又发现了蜗牛的一个秘密——喜欢向高处爬。有一次,我在与蜗牛时,发现蜗牛在向下的斜坡前总会抬起头,把脖子伸得老长,似乎在寻找更高的落脚点。如果确定没有,它也不会向下爬,而是转过身,从原路返回。有时,我会把蜗牛倒着放在柱子上。等我把手一松,它就立即转过身来,沿着柱子爬上去,看来,不爬到最高处它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原来小小蜗牛也藏着那么多的秘密。看来,我们只要平时仔细观察、善于探索和思考,一定可以发现大自然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