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周日下午,我做完了作业,一个人闲在家里没事干,便在院里转悠,想在一些平凡琐事中寻找乐趣。
我家的院子里种着许多植物,常常引来各种小昆虫,我经常会捉一些来进行研究。忽然,我发现在一片绿叶上,一个白点正向叶头慢慢移动。出于好奇,我拿出放大镜观察起来。原来是一只蚜虫,它慢慢爬到叶子的中央,贪婪地吮吸着叶汁。这时一只小蚂蚁向蚜虫走来,我想:难道小蚂蚁想吃蚜虫吗?只见那只蚂蚁走到蚜虫背后,拍拍蚜虫的屁股,蚜虫排出一个水珠似东西,蚂蚁便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一会儿,又有几只蚂蚁爬了过来,它们拍拍蚜虫的屁股,蚜虫又乖乖地排出一些水珠似的东西,蚂蚁又争着吃了起来,一下子消灭了“干净”。
正当这时,一只七星瓢虫飞了过来,落在了叶子上。蚂蚁们互相碰动触须,像(似)在商量计策。不一会儿蚂蚁便向七星瓢虫发起了攻击,不时地在它身上乱咬。七星瓢虫被咬得遍体鳞伤。只好扑扑翅膀,望了望已到嘴边的猎物,无可奈何地飞走了。咦?蚂蚁为什么要吃蚜虫排出的“水珠”呢?蚂蚁又为什么要帮蚜虫驱赶七星瓢虫呢?
我带着这些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问题,翻阅了有关资料才明白,原来蚜虫排出的是蚜蜜,蚜蜜很甜,蚂蚁十分爱吃,蚜虫又恰好是七星瓢虫的天敌,蚂蚁为了保住蜜源,所以帮助蚜虫赶走了七星瓢虫。
啊!这个下午真让人难忘,通过仔细观察和思考,这个秘密终于被我揭开了。
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四)
蚂蚁的秘密
有一天,我出去玩了。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发现脚边有几只小蚂蚁在飞快地奔跑着,一下子就不见了踪影。我仔细地观察,才发现路旁有一个小洞,小洞的口是朝着北的。我不知它们是不是跑到洞里面去了,便在这个小洞前面静静地守侯着。一会儿过去了,只见“蚂蚁大军”浩浩荡荡地走了过来,我尾随在后,跟它们一起走。我发现它们当中有两个蚂蚁一块儿抬着大米的;有好几个蚂蚁抬着玉米粒的;有的蚂蚁背着一些蚂蚁卵„„蚂蚁们多的都数不过来。我不得不佩服这些“举重高手”,它们真是太厉害!看到这种情景,我不禁地想:“这就像是蚂蚁家族的成员全部都出动了似的。”它们就像是知道有什么灾难要来到一样。我抬头发现天空中乌云密布,可能会下大雨。就在这时候我发觉我的全身湿漉漉的,一个念头猛的闪过我的脑海:大雨来了!于是我赶紧飞奔起来。当跑到我家的房檐下的时候,雨下的更大了。突然从心里担心蚂蚁它们的命运,便连忙撑起伞跑去看蚂蚁们怎么样了。去的途中,我在想:蚂蚁它们的命运会怎么样呢?会不会被这突如其来的大雨给全都淹死了?我在心中努力地证实着,连脚踩进了泥坑都顾不上来担心我心爱的鞋。到了那儿,发现它们全都“转移”到了高地上。再转头一看蚁洞,它以被水淹得无影无踪了。我深深地松了口气,心中久悬不下的大石头也重重地落在了地上。我在心里暗暗地问自己:“蚂蚁们是怎么知道会下大雨的?难道它们都未卜先知吗?”我的心中充满了疑惑。我渴望弄明白,可我的脑袋里空空的,什么也没有。
强烈的求知欲迫使我想再一次去蚁穴看看。那天,我提前看了一次天气预报,天气预报员说今天的中午会有一场大雨。于是在临近中午的时候,我又守在了蚁洞旁。果然,蚂蚁们又成群结队地搬家了。我迅速赶回家,不一会儿便下起了大雨。我经过查阅资料,终于明白了蚂蚁为什么会在大雨之前搬家了:在下雨前,蚁巢里会特别地湿闷,再加上蚂蚁们对巢里湿度和温度的变化特别敏感。所以,一到下雨之前,蚂蚁们就会成群结队搬家了。 我在无意中发现的这个蚂蚁搬家的奥秘可真是有趣啊!我不禁为我这新的发现而感到阵阵的喜悦。在生活中还有许多的奥秘等着我们去发现它们,让我们留心地观察每一件事情,让它们全都成为事实。
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