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同学们,你们喜欢蚂蚁吗?不管你们喜不喜欢,总之,我非常喜欢蚂蚁。
有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蚂蚁可以把自身大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东西搬起来。还看到蚂蚁可以从一个陌生的地方走到自己的巢穴里,为了证明这两件事情是否正确,所以我就开始了我的试验。 我拿了几块饼干,刚刚下楼就看见了一个蚂蚁的巢穴。之后,我就在蚂蚁巢穴旁边放了一块比蚂蚁大几十倍的饼干,我静静地等着,看有没有蚂蚁出来。过了一会儿,就有一只蚂蚁从巢穴中出来了,左顾右盼的,我想应该是蚂蚁出来找吃的了。它可能是被饼干的香味吸引了,一看见饼干就赶紧去搬,大概是太大了它可能搬不动,这只蚂蚁快速地爬进洞穴里,我以为是它是放弃了。不一会儿,就出来二十几只蚂蚁,由刚才那只蚂蚁带头。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蚂蚁到洞穴里找同伴,找“援兵”去了。只见这些蚂蚁有的咬住饼干的前头,有的咬住饼干的后头,还有的在中间咬着,都是狠狠地一口咬住,拉的拉,推得推,使出全身力气。而且它们还很聪明,到了洞穴边,它们把饼干咬成比蚂蚁洞还小的小块,三三两两抬着一块,向洞口搬去,总共用了约30秒的时间就把这个比蚂蚁大几十倍的饼干给搬到了洞穴里。我终于相信,这么瘦小的蚂蚁尽然有这么大的力气,看来蚂蚁真得是“大力士”啊!
为了证明蚂蚁不会迷路,我又做了一个试验。我把一只蚂蚁往洞穴爬的路中间放了几块小木棍,试图挡住它回洞穴的路。我想它肯定找不到回洞穴的路了,然后我就坐在凳子上一边吃我的饼干,一边观看那只蚂蚁。只见那只蚂蚁在爬到木棍跟前时,在原地左右打转,不知在寻找着什么,经几回周折,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洞穴。我想蚂蚁是在通过沿途留下的一些气味来辨别方向的,以至于它不会迷路。
今天我非常高兴,因为我通过试验发现了蚂蚁的一些秘密,它们不仅是“大力士”,会根据自己的气味来辨别方向,更重要的是,蚂蚁们遇事都很团结。
其实,大自然中有很多奥秘,只要同学们细心观察,就能发现让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哦!
文章的中心明确,条理清楚,小作者是一个善于动手,善于动脑的好孩子。望你以后保持这种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八)
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张家旋 蚂蚁,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那么又有谁能真正了解蚂蚁呢? 蚂蚁,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那么又有谁能真正了解蚂蚁呢?蚂蚁 为什么不会迷路呢? 为什么不会迷路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查阅了一些书籍。书上说, 带着这个问题,我查阅了一些书籍。书上说,蚂蚁从蚁穴出发到 达目的地后,沿途会留下一些气味,返回蚁穴。用触角相互碰一下, 达目的地后,沿途会留下一些气味,返回蚁穴。用触角相互碰一下, 通知其他的蚂蚁。 通知其他的蚂蚁。 科学家就曾经就这个问题作了一个试验。 科学家就曾经就这个问题作了一个试验。 科学家先 确定一只蚂蚁, 将它沿途到达的目的地的地方用力擦干净。 当这只蚂 确定一只蚂蚁, 将它沿途到达的目的地的地方用力擦干净。 蚁返回时, 在被擦去气味的地方突然间停了下来。 原地边转圈边寻找 蚁返回时, 在被擦去气味的地方突然间停了下来。 着什么。从而得知,蚂蚁是靠气味辨别方向的。 着什么。从而得知,蚂蚁是靠气味辨别方向的。 我为了证实这个结论,我作了个试验。 我为了证实这个结论,我作了个试验。我首先准备了一个十厘米 左右的细小树枝, 左右的细小树枝, 在树枝的一头放上一个诱饵— 颗小糖果。 我把 小树枝 在树枝的一头放上一个诱饵—一 1 颗小糖果。 这个装置放在一个蚁穴附近。不一会儿,有只蚂蚁出来探路了。 这个装置放在一个蚁穴附近。不一会儿,有只蚂蚁出来探路了。我把 它引上木棍后,他到达了糖果的地方,好像是在闻一闻。 它引上木棍后,他到达了糖果的地方,好像是在闻一闻。我趁此机会 将木棍的中断部分用事先准备好的剪刀剪下一厘米的木棍。 当这只蚂 将木棍的中断部分用事先准备好的剪刀剪下一厘米的木棍。 蚁返回的时候,就在被剪去的地方左转右转,就是找不到回家的路。 蚁返回的时候,就在被剪去的地方左转右转,就是找不到回家的路。 过了一会儿,我又重复做了一遍刚才的试验,结果还是一样—— 过了一会儿,我又重复做了一遍刚才的试验,结果还是一样—— 蚂蚁还是没有找到回家的路。 蚂蚁还是没有找到回家的路。 通过这两次试验, 我终于知道蚂蚁为什么不会迷路的秘密原因了。 通过这两次试验, 我终于知道蚂蚁为什么不会迷路的秘密原因了。 原来她是根据气味来辨别方向的啊! 原来她是根据气味来辨别方向的啊!
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