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名人评价
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去看中国红军的历史和那些叱咤风云的人物是非常有意思的,而《红星照耀中国》就是这样的一本书。一个叫做埃德加·斯诺的美国人就曾经冲破重重封锁,进入红军苏区,对红军的成长和著名人物进行了跟踪,写就了这部《红星照耀中国》。读这部书的时候,我时常假装自己是一个外国人,对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一无所知,所以跟随一个记者的权威,去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然而,我的假装终究是不成功的,因为我根本不可能对那段历史一无所知,即使我对那段历史所知道的并不比一般的人多,但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红军和共产党以及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和事迹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
八年级必读书目
所以,我阅读的过程总是带着审视和挑剔,既想从一个外国人眼中看见新鲜,又想从一个外国人眼中看出偏见来。我的“不友好”却是狭隘的,因为这部书的作者埃德加是对中国有着深厚情谊的人,他死后,骨灰的一部分甚至葬在中国,表达了他人生的一部分奉献给了这个多灾多难又浴血顽强的中华民族如同家人一般的感情。
文学是非常具有作者独特色彩的艺术表达,所以想要了解一本书,需要先了解这个作者:他是哪里人?有什么样的人生经历?他长得怎样?拥有什么样的眼睛?他还是不是一个典型的美国人?我对这些问题都很感兴趣,即使我也想到《红星照耀中国》并不是文学性非常强的作品,作为新闻记者的埃德加也要比较客观地记录他的所见所闻,展现天马行空的艺术细胞的机会不多。可即使这样,我还是从埃德加的笔触里读到了属于美国人的典型“惊奇”。
埃德加斯诺
《红星照耀中国》绝大部分的内容是枯燥的,数字,政治,地名,流水似的记述,而这本书是教育部初中必读书目之一,可想而知,对于现在的中学生来说,难啃是真的,也怪不得有《雷霆战将》这样的严重不符合史实的偶像剧出现。如果这部剧的导演也好,编剧也罢,甚至演员们化妆师道具师们哪怕哪一个读过那么一点关于八路军红军抗日战争的书,哪怕不尊重史实也尊重一下广大人民群众的情感,也不会辛辛苦苦拍一部戏最后却只落得被禁播的命运。当然都可以猜想得到这样的“创作”得以流行不过是为了迎合低幼化孩子的审美,为了迎合商业化投机取巧的行为,而生活在和平蓬勃时代的我们,却不得不庆幸,先烈们决不是投机取巧之辈。
埃德加也不是。
二战时期的美国,是一个具有优越感的国家,而埃德加就出生在这样的国家,优越的他可以优雅地举起红酒杯隔岸观火,也可以发表他具有无比优越感的论调——然而他没有,他选择了穿越重重封锁,冒着被枪击被俘虏的危险,进入了艰苦异常的红军活动地带——成为第一个进入苏区采访红军的西方记者。
埃德加的生平以及对新中国的贡献就不赘述了,因为我致力于发现有趣的东西,对于进入红军苏区的埃德加,更是如此。
毛泽东
在埃德加笔下,毛泽东不但感情深邃而且头脑非凡,可赞誉之余,埃德加也毫不忌讳地写到一些生活细节。因为生活环境恶劣,卫生状况差,农户出身的毛泽东在和埃德加谈话的时候“心不在焉地松下裤带,搜寻着什么寄生物”,或者是在跟林彪研究军用地图的时候随性地躺着。这种接地气的平凡一面却丝毫不损害毛泽东伟大领袖的个人形象,反而更让读者信服,埃德加是一个客观的记录者,而他笔下的人物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不是虚构的,也不是被伪装的。
埃德加是用新闻的客观笔触在描写他的所见所思,语言精确简练,当埃德加第一次见毛泽东的时候就认为毛泽东“是一个非常精明的知识分子”,这种评价当然是不同于一般中国人对毛泽东的判断。而另一个评价则更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埃德加认为毛泽东是“看上去很像林肯的人物”。我对照了林肯和毛泽东的画像,从外形上看,说他们“很像”显然是勉强的,那么埃德加为何这样评价毛泽东呢?
埃德加雕像
这应该从美国人对林肯的尊敬的心理情感来分析,林肯于美国,就如同毛泽东于中国,他们都是站在时代前列善于革命而且能以革命的方式把自己的国家带入新时代的人。或许在埃德加见到毛泽东之前,已经对这个被南京政府悬赏高价的头颅(南京政府悬赏二十五万元的天价要毛泽东的首级)充满了幻想和敬佩之情,而在见到毛的那一刻,不由自主就把毛泽东跟自己国家的伟大人物林肯相联系。
毛泽东身上有一种天命的力量——埃德加这样写道——这样的评价,却没有一点儿“封建”的意味,是再贴切不过的。
不得不佩服的是,埃德加对于红军的领袖人物未曾大吹大擂,却总是一针见血,无比中肯地指出每个人的独特之处。印象非常深刻是他对周恩来的评价:“他显然是中国人中间最罕见的一种人,一个行动同知识和信仰完全一致的纯粹的知识分子。他是一个书生出身的造反者。”
埃德加和周恩来夫妇
能写出这样的评语,足见埃德加对周恩来的特别兴趣,也足见埃德加对周恩来的评价之高。一直以来,中国的知识分子都被认为纸上谈兵的多,知行合一难,读书并非报效祖国而是为了仕途前程。读书所谓何用?书本知识如何利用?这些问题在无数的知识分子心中有过挣扎,但是,周恩来却做想到并能够到把所学所行所想完美结合。他体现了这样的真理:最纯粹的往往是最简单的,最简单的往往是最有魅力的——这就是周恩来旷日持久的人格魅力所在。
彭德怀是红军有名的司令员,然而他的童年却异常悲惨,不但年幼丧母,父亲和后母都不待见他之外,有一次他甚至因为得罪祖母而差点被溺死。原来彭德怀的祖母是一个非常封建专制又抽鸦片上瘾的人,因为彭德怀讨厌鸦片的味道,就把祖母抽鸦片用的工具踢翻了,祖母则叫上了全族人,细数彭德怀不孝的罪证,准备把他溺死,他的族人,继母以及父亲都赞同这个决定——当然彭德怀最后没有被溺死,因为最后是他舅舅救下了他。
年轻的彭德怀
因为有过悲惨的童年,在埃德加笔下,彭德怀是一个非常关心小孩非常爱护身边“红小鬼”的人。而且,彭德怀自己也有孩子气的一面,比如突然奔跑起来就像个兔子一样,有一件独家珍藏的“个人衣服”,是用击落的敌机上的降落伞做的背心。
像这种抓住重点的人物叙述贯穿在埃德加对苏区红军的采访中,显得不啰嗦,也不至于喧宾夺主,因为作为带着任务的新闻记者,埃德加最重要的工作是通过不同侧面的描述,对红军所到之处的经济政策,政治政策和文化政策进行全面记录,给世界一个正确认识红军的机会,消除外界特别是国际上对“赤匪”的妖魔化。而对于人物三言两语的有趣又不失灵魂的评价不仅让书本内容变得活泼生动起来,也更加证明,埃德加是一个既饱含深情又能随时保持客观的忠实记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