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根据《省法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省院“规范司法行为、转变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方案》要求,经院党组研究决定,集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转变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此次活动的范围为全体干警(在编干警、文员、聘用制人员),自2019年7月起至2020年3月止,贯穿于法院主题教育全过程。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主要针对诉讼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审判执行等业务部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法院形象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当前法院普遍存在的司法行为不规范、司法作风不正等行为。
按照活动的部署,咱们今天开展集中专题学习教育和大讨论。现在开始学习《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庭审规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船营区人民法院聘用制人员工作行为规范(修订)》、《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审判人员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修订)》和《中央政法委员会“四条禁令”》及《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人民法院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由xx给大家读一下,大家认真听。
xx:现在开始大讨论。我先谈一下自己的认识,为人民服务方面,对待刑事被告人,态度上有冷横硬的行为,对待被告人家属有脸难看、横硬的行为;规范行为方面,我在安排警务工作时,未能及时调用其他部门辅警,造成押解和值庭不规范,未能按要求比例操作;我个人在执行警务工作时,有时不佩戴单警装备。廉洁纪律方面,朋友中以前有过要求帮忙打听案件办案人是谁,有过出于分析心理,要求刑事被告人讲述犯罪动机。大家都深层次挖掘一下自己存在的问题,按顺序逐次发言。
xx:我来说一下,在与当事人的接触过程中,言语粗暴,不注意工作态度。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漠然处之:对当事人家属所问的问题因不是自己所管,只说了“不知道”。对被告的安全检查不够规范,着装不规范,为了图方便,经常混搭,影响执法形象;有朋友询问取保的嫌疑人是否逮捕;有朋友作为被告家属来院旁听,表现过于热情。
xx:在与犯罪嫌疑人接触的过程中,态度不够端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参与马拉松等社会活动执勤时,精神上懈怠,不够重视,为群众引导释疑时过于敷衍,不耐心,不细致;值庭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坐姿不够标准;参加会议时玩儿手机,听会不认真,对会议精神学习领会的不深刻、不到位;朋友聚会时有人与我讨论本院审理的案件。
xx:看管刑事被告时态度不好,偶有不文明用语情况;偶有被告人家属问被告人情况时,不愿意回答被告人家属的问题,有爱答不理的情况;还有在办公区域抽烟的行为;有个别朋友问法官的私人电话,对来参加庭审旁听的朋友态度过于热情有在办公区勾肩搭背的情况。
xx:对待滞留在法庭的在押被告人家属语言生硬,态度不好,开庭时未严格按照规定坐姿值庭,偶尔会有小动作,东张西望,在执行警务工作时,没有按照规定一直配备单警装备,存在偶尔不配戴的现象,有的朋友来本单位立案,让我帮忙询问情况,有的朋友找我帮忙打探外单位相关案件进展情况。
xx:开庭时存在坐姿不规范,小动作多,东瞅西望,打瞌睡的行为,不遵守会议纪律,存在踩点进入会议室,在会议上玩手机,交头接耳聊天的现象;对待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有权利告知应付了事的行为,朋友中曾经有让帮忙过问执行案件的进展,有的亲属让帮忙打听案件承办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xx:接下来我说一下,在与犯罪嫌疑人接触的过程中,不会变通,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参与安检执勤时,精神上懈怠,不够重视,为群众引导释疑时过于敷衍,不耐心,不细致,值庭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小动作多,坐姿不够标准,受人之托过问、干预办案,泄露案情或帮助打探案情;有朋友打听办案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xx:公仆意识不强,对待当事人和当事人家属存在“冷硬横”的行为,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漠然处之:对当事人家属所问的问题因不是自己所管,就推到管辖部门,没认真帮忙询问,没有完全按照考勤规定规范自己,有请完假没有及时记录在册的情况,着装不规范,夏天因天气热有穿凉鞋的情况,对与朋友圈里的人说话内容没有做到谨慎考虑未进行筛选,有个别关涉亲戚的案件会找别的法官分析案情。
xx:对待被告人家属有态度生硬、敷衍问题的情况,有群众将电话打到办公室咨询问题没有进行合理引导,有时直接挂断电话;穿警服的时候佩戴饰品,这都是跟身份和衣服不适宜的,有时公出的时候没有及时在出入登记簿上进行登记,跟以前的同事吃饭时还讨论过庭审细节问题。
xx:在和当事人接打电话时,个别时候存在没有耐心的现象,语气态度不够和善;在对待被告人家属时候,有时态度会有些生硬,销假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请假能够及时填写登记簿,但是销假有时候会忘记及时登记,押解被告时,个别时候存在单警装备佩戴不齐全的情况,对讲机、执法记录仪有时忘记及时充电;有朋友在我院有案件,有一次打听相关办案法官办公电话,希望能帮助打听进展情况。
xx:在看守所提押被告时,因为被告人口袋有东西,态度不好,开庭时有家属不服从指挥,说话语气生硬,开庭时着急上庭,有时忘记将手机关成静音模式,值庭时法庭太热,出汗感觉身上很痒,偶尔忍不住抖动警服,上厕所时有人问,以问你抽烟不套近乎,之后打听被告人一些事情,有时坐公交,有人套近乎,要请吃饭,还要打听单位一些办案人的联系方式。
xx:对待被告人态度蛮横,不使用规范用语,对旁听人员没有正确引导就坐,着装不规范,有时不穿皮鞋,工作期间有玩手机、睡觉现象,帮助别人打听个案情,跟当事人探讨案情。
xx:对被告人态度蛮横,不能做到一视同仁,单位组织各项便民活动不能积极参加,参加后不能积极的投入到活动中去,提押被告时不能以身作则,对被告人的戒具不能及时纠正检查,参加会议时听不进去会议内容,玩手机的现象存在,有朋友打听审理案件以及办案人,朋友案件准备立案,让我帮忙咨询相关情况。
xx:开庭对被告家属用语不规范,对被告用语过于激进,开庭偶尔不佩戴白手套,开庭偶尔坐姿不规范,有时遇到被告家属打听同事情况,有一次被告家属想探视给烟。
xx:开庭时对被告人家属态度不规范,有外来人员找厕所有时没有告诉厕所位置,去看守所提押被告人偶尔忘记带辅警证件,进不去看守所,偶尔遇到被告人家属打听被告人情况,想给被告人中午吃点饭,我帮着递个面包之类的给被告人,有取保当事人在路上遇到说要一起吃饭留个电话,当时和当事人也说了一会话。
xx:被告人及亲属询问问题时不耐心解答,庭审过程中电话未能及时静音,影响庭审规定。庭审时装备佩戴不齐全,有被告家属给好处情况都已经拒绝了。
xx:经过学习后和大讨论,每个人都谈了自己的认识和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大家回去要再细致再深刻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要写太虚的东西,就写一些实际发生的事情,按照三大类,会后大家立刻将自己的问题整理到台账上,大家认真填好,周三都将电子版交给贾薇,由贾薇进行检查,刘博进行整理,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