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庚子新岁。X在“绿皮盒子”里度过一整个日夜,回到这座城市。他和许多同学一样,在上一个夏天背起行囊赶赴五湖四海,又在这个冬天以全新的身份与这座城市重逢。
一天的时间有多长,x小时、x分钟,对于志愿者而言,一天的时间相当于平均每个人要为x名居民登记信息,扫描x次二维码,检查数百份通行证、工作证、身份证件,更换x次口罩,交接班x次。“你会感受到这一天有多长吗?”X看向记者。
“‘你见过凌晨x:x的某某某吗?’式鸡汤曾经在我们的朋友圈霸屏,许多人为了发这样一条动态可能会特意设置闹钟,拍完照发表后再睡一觉,有的人可能会设置一条定时的动态,还有的人熬到凌晨,发完朋友圈后一觉睡到中午,而这个假期,我和我的队友们可以很自然地说,我们不仅见过凌晨x:x的x,还见过凌晨x:x的鹅毛大雪,见过凌晨x:x夜空中的繁星,吹过凌晨x:x刺骨的大风,还见过清晨照亮城市的第一缕阳光。”X边回忆边说。
X说:“不配合检查的居民会用各种方式拒绝检查,被‘骂’可以说是每个志愿者都会经历的,还有人会开着车不减速地闯卡,但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全和健康,平心静气引导大家配合检查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现代交通把全世界连接在一起,在疫情没有发生的时候,为人们带来便捷的出行,而当疫情爆发,四通八达的交通就为一线工作人员的带来考验。其他市民居家隔离的时候,一线工作人员就是和外地返乡人员接触最多、距离最近的人,被隔离的住户不能出门,而他们每天的生活必需品、身体状况检查、生活废弃物的处理,都要由一线工作人员们来完成,即使隔离观察的人中没有例,这些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是没有参与的人无法想象的。
X舒缓心理压力的方式是关注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和与同伴聊天,疫情向好的趋势让他感到很欣慰,坚持下去的信心也更足了:“x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没有出现过任何一例疑似或是确诊病例,人们开玩笑地说:x真的太偏僻了,连病毒都找不到。我们希望这句玩笑话会一直应验。”“我在执勤的时候问过身边的几名同事在疫情结束之后想做什么,有的人说想去吃一顿烧烤,多加辣的肉串,有的人说想回家再过一遍春节,因为大年三十那天连饺子都没来得及吃就被调到这里工作,有的人说想睡上x天,因为白天执勤的工作人员需要早上x:x出发,晚上x:x才能回到家。有的人说,如果可以的话,再也不想睡帐篷,因为夜班执勤的时候只能在帐篷或者车里睡上x个小时。”X把大家的愿望都记在心里,因为这也是他的愿望。对疫情结束后大家回归正常生活的期待,是X这些志愿者们共同坚守下去的最大动力。
孩童们经常会在作文里写,长大后想要为国家做贡献,却很少提及要做怎样的贡献,小朋友们都在梦想的那一栏填上“科学家”“宇航员”“国家队运动员”“国家领导人”……仿佛只有这样才能为国家做贡献。这一年,X作为最年轻的“x后”已经明白,奉献并不是“大人物”专属的责任,在疫情期间,哪怕只是简单地再多站好一班岗,再多记录好一条信息,再多排查出一例不符合外出条件的居民,都是在为身后的市民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疫情,武汉不退,中国不退,我们也一定不退。”X眼中透出一股力量。
有这样一幅漫画:一位医生正在把白大褂披到身上,朝病房走去,并对身后的同事们说:“走,我们去跟死神抢人”。简短,但却坚定。这场疫情,是一次全国人民一同参加的战役,而X他们的“武器”,就是一个二维码、一支签字笔、一台电脑、一本登记册。即使是万家灯火中微亮的一盏,也能汇聚成星河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