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我们既可以从中外的古代史、近现代史中得出一些有益于党和国家发展的经验教训,更能够从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看清未来,坚定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只要你多读读“四史”的相关著作,多看看“四史”的有关视频,多听听“四史”亲历者的述说,你就能发现学“四史”的诸多好处。
学“四史”可以顽强斗志、促进发展。在党和国家的初期发展历程中,涌现了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信仰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心中“可爱的中国”顽强同艰难困苦作斗争;在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历程中又有多少优秀建设者、改革家、干部群众,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殚精竭虑、尽心竭力,用一辈子做了两辈子的事。我们能够安心享受、不思进取吗?中华民族的复兴,民生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高峰还会有数不清的艰难险阻,狂风暴雪等着我们,让我们志同道合、顽强拼搏、以发展的自己促进发展的国家和民族,让国家既富且强。
学“四史”可以明晰形势、提升自信。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形势,对时局的认识和把握,关乎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从农村包围城市到建立全国抗日统一战线;从国共合作到建立共和国;从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SARS到新冠肺炎的控制。每到形势突变时,总能认清形势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每一次的应对和成功会让我们更加相信党和国家的伟大,相信人民的伟大,也让每一个中国人更加自信地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学习“四史”也一定会增强人们心中的“四个自信”
每一个党员要认真学习“四史”,自觉地在“四史”的学习中获得力量、明确方向、主动作为、勤学奋斗,积极同一切不良思想作斗争,始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完成“两个一百年”阶段性的历史使命而奋勇前行。党员在自身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言传身教,让更多的人了解“四史”,理解昨天、今天以及未来的中国做法和中国作为,自觉维护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