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教育是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是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学习“四史”不仅要结合其所属时代背景学习,更要立足于实践、立足于当下世界发展学习。
学习“四史”应坚持在唯物辩证法的历史观指导下进行,例如,要将改革开放史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背景中学习,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城市的经济体制改革、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推广开来。随着城乡改革的进行,对外开放也进一步扩大,从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区,多层次、有重点、点面结合的对外开放格局逐渐形成。这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更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的有机结合,促进了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一步步引领着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在党史中,我们涌现了一批批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奉献的优秀同志,在攻坚扶贫战中,他们披星而来、戴月而归,只为走访调查完每一家贫困户;在疫情期间,他们勇往直前,毅然奔赴抗疫的第一“战场”,成为“抗疫前线的中坚力量”。
“星星之火,早已燎原”,今年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要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