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做了一份特别的工作,跟我的专业完全一样,我很喜欢这样的工作,并且希望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以便将来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更好的投入团队中。
我在xx有限公司工作了一个月,那个厂还是蛮大的,有好多工作车间,以前对这些根本不了解,我们文科学生本来就很少有机会接触这些东西,在机电厂里看到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分工,虽然至今我仍有很多地方不明了,但比较以前而言,我学到了许多,人也更加的成熟了。
机电厂里许多设备写的都是英文,还是要好好学习啊,不然的话你根本看不懂,很多设备都是进口的,说明我们国家跟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有的,就算为了正兴国家,也要在校园期间好好学习啊,在工作期间,我帮焊工师傅打杂了一段时间,这是我第一次亲身进入焊机房,也是我第一次自己焊焊条,以前听到别人当焊工的经历时,认为焊接很简单,我主要做的工作还是帮焊工师傅搬点东西什么的,我本来以为焊工应该蛮好学的而且好玩,可后来发现自己完全错了,做一名焊工可没那么简单,有风险,我也照师傅怎么做的,操作了几次,记得有一次我一做就左右摇晃,焊条果然和铁板脱落了!后来就感觉好多了,心里也不那么害怕了 可是我点燃焊条又遇到了一些困难,怎么划啊、点啊。焊条就是不能燃烧,我就请叫别人,可他们也就说就是那样一点就成,我心想肯定有技巧。
刚开始,我就想要找到点燃焊条的方法技巧,我摩擦引弧后,把焊条拿得很高。
只见那火光向下冲,简直像火箭升空时一样!我以为把焊条拿的高一点,冲力就会小一点,所以第一根焊完后,铁板上除了散乱的小铁珠外,什么也没有留下!而且长时间将焊条停在一处,那个地方会被焊弧前的高温火焰熔化,铁片熔个洞。
我本人学得不怎么样,但学到一些注意事项:进入车间时,要穿好工作服,大袖口要扎紧,衬衫要系入裤内;不得穿凉鞋拖鞋、高跟鞋、背心、裙子和戴围巾进入车间严禁在车间内追逐、打闹、喧哗应在指定的焊机上进行。未经允许,其它设备、工具或电器开关等均不得乱动;焊前检查焊机接地是否良好,焊钳和电缆的绝缘必须良好;焊接时应站在木垫板上,不许赤脚操作;不准赤手接触导电部分,防止触电;为防止有害的紫外线与红外线的伤害须戴上手套与面罩;防止弧光伤害和烫伤;击渣时要注意敲击方向以防焊渣飞出伤人;工件焊后不准直接用手拿,用铁钳夹持;完后要清理好场地及设备工具。
现在才发现不管做什么工作都不容易,那些工人真的挺辛苦的,从一大早,一直忙到晚,挣钱不容易,如今在这个社会,生活成本很高,每天睁眼,闭眼就要花钱,想生活,就得学会挣钱啊,很多大学生根本不理解生活的辛苦,还到处乱花父母的钱,实在太不应该了,面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只有惭愧之情。
暑期的社会实践,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做任何事都要自信和认真。自信不可盲目,更不要自大,一切有真实学和能力的人往往对次把握的游刃有余。认真是一种作风和态度,T型槽平台是一个人品质的集中体现,也包含对事业上午责任心!有时候我们需要的太多,我们不妨就从这两方面做起,去挑战自己!
在机电厂里,我还在外厂工作了一段时间,露天的那种,8月份最热的那几天炎炎夏日列日当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环境,正激起了我要在考验自己的决心。我要看看我能否在恶劣的环境中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维持自己的生存,同时,也想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更为重要的是检验一下自己所学的东西能否被社会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深入基层,同基层领导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