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中国古代军事思想
中国古代战争之多,兵书和论兵名著之多,军事家和军事理论家之多、军事典章之多,堪称为世界之最。我国古代的兵学之盛甲于天下,可称“兵法之国”。那么,如何多快好省地学习、研究中国古代军事思想,掌握其要旨,领会其精髓呢?这就必须有一定的科学方法。然而方法又是因人而异,多种多样,在这里我仅谈三点参考意见。
其一,要端正态度。应该认识到我国古代军事思想是宝贵的财富而不是包袱。
这本身是一个对待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的态度问题而不纯粹是个方法的问题。但我个人认为,如果态度不对,就不可能学习借鉴中国古代军事思想了。所以,态度其实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问题了。
徐向前元帅曾经这样讲过:“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战争如林,造就了一大批杰出的军事家。他们进步的军事观点、治军主张,指挥艺术和谋略战术,都是战争实践的科学总结。现代的军事思想,现代的战略战术,只能在这个基础上形成和发展。”
鲁迅先生也曾经深刻地指出:“历史上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
由此观之,我们如果将古代文化遗产当成包袱随便抛弃的话,就不可能发展创新现代军事理论,也不可能掌握未来中国的命运。因此我们必须端正态度,把古代军事思想当作一份珍贵的财富加以继承,很好地学习和研究它。我认为这既是一个态度问题,也是一个方法问题。毛泽东主张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要加以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我认为,在我们普通高校里,应大兴弘扬中华军事文化优良传统之风,增强对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力度,汲取思想哲理,启迪智慧。这是一个现实而重大的历史课题。
其二,要研、学相长,精读典籍与研究专著学术及文章相结合。
我国古代兵书,浩如烟海,多达数千册,一个人穷其一生也不一定能读完,何况“言兵不止于兵家”。如何有所选择地少读而又能知古典兵略之要要旨,穷东方兵学之精妙呢?我认为不妨精读一些典籍与当代的一些研究专著和学术文章相结合。
首先要选些代表性的古典兵书的今译本认真精读。如《孙子兵法》《吴子兵法》《孙膑兵法》《尉缭子》《李卫公问对》等等。这样就有了古典兵学的一些基础;
其次,要广泛搜集一些有关的研究专著,文章来通读。其好处是可以省时省力地了解这些古代兵书中的思想,了解现代人认识达到什么程度、有些什么创新、还有什么不足等等。当然这两个方面不是脱节的,而是结合起来的。如研习《孙子兵法》,短短六千多字,就是读得滚瓜烂熟,但不读一些研究文章,就很能读出其神韵来,就很难了解到当代人们对孙子兵法的探讨已经达到了军事、政治、经济以及企业经营策略、指导人际交往、谈恋爱等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可以说不精读古代兵书代表作,就会毫无古典兵学基础,而不读研究专著,则难以产生认识上的飞跃与发展。两方面要紧密结合,可达“事半功倍”之效果。
其三、要有创造性思维,善于从古代兵法微言中悟大义和古籍新解。
我们学习、研究中国古代军事思想,不是为了述古、复古和仿古,而是为了从古典兵法中获得有益的启示,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但是古代军事思想和人类任何理论成果一样,都不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公式或现成答案,需要我们下一番察微挥幽的功夫,需要把古人的思想成果与方法,与当代军事斗争的现实相联系,创造性地继承古代军事思想的优秀成果,创造性地予以发展,要不断推陈出新。具体讲,就是要善于古籍新解和从微言中悟大义。
所谓古籍新解:就是利用古籍中某些合理的内容和形式,深化它的内涵,使死的知识变活,旧的知识变新,浅的知识变深,零散的知识变得系统完整,成为有价值的新思想。毛泽东、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就非常善于从古代军事思想中汲取营养,推陈出新,创造性地发展和运用古兵法,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特点和内容。
例如元朝末年,朱元璋率军攻下徽州后,他的部下纷纷劝他效仿其它反元实力派人物自立为王,但徽州名士朱升却进言了九字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这九字策为朱元璋在纷繁复杂的政治、军事斗争中赢得了主动,最终实现了灭元建明的宏伟政治目标,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高明的战略思想。毛泽东针对新中国险恶复杂的国际环境提出:“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对我国人民反帝反霸、备战备荒起到了巨大指导作用。应当说他们的思路是很相似的,而且很显然毛泽东是从朱升那里借用而来的,但一望而知,由于着眼点不同,其阶级特色和内容迥然各异,而且毛泽东的九字策显然比朱升的九字策高明许多,堪称古籍新解的典范。
所谓从微言中悟大义,是指古籍中某些观点能够引发人的深入思考的火花,那么就应该充分借用这个火种,结合现实问题,形成新思想,新观点,找到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例如古代兵法强调“兵不师古”,孙子也强调“战胜不复”。这就是说,任何奇谋妙策,用过了后,人们都能找到破解的办法,因此不能把成功的经验和战略战术到处照搬照套地用。如马谡生搬“陷之死地”而痛失街亭;赵括纸上谈兵断送了赵国40多万将士的性命;二战初期,法军统帅部墨守一战时凡尔登保卫战时“防御万能”的思想,把全部希望寄托在马奇诺防线上,结果造成了败军亡国的悲剧。
然而刘伯承元帅却打破了“兵不师古”,“战胜不复”的常规用兵之法。抗日战争时期他指挥八路军进行的七亘村两次成功的伏击战,可谓是“兵家所忌”的一次大胆巧妙的运用。那么刘帅为什么反常用兵能取胜呢?关键就在于他能因敌制变,敌人以为我遵循“战胜不复”之理不会再一次在同一个地方设伏,然而刘帅正是根据敌人这一心理,达到了出其不意之效,创造了“战胜再复”的范例。可以讲,刘帅这个谋略就是运用了创造性思维,能抓住“兵不师古”,“战胜不复”所蕴含的反复使用同一种计谋或战术,敌人有了警惕就难以收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从而易给人造成一种心理定势这样一个一般规律,能从微言中悟大义,不拘常规,灵活用兵。———“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毛泽东常讲:“读历史的人不一定是守旧的人”。习近平主席也强调领导干部要学习历史、学习国学。在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代军事思想时,同学们一定要有“创新”的观念和勇气,借古人之智慧,汲取古典兵学的精华,为我们探索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治军和用兵的特点与规律服务。为我们学习工作方法、研究方法和领导方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