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采访者根据所掌握的采访对象的现有资料,事先拟定采访问题,从而列出的采访“路线图”。
采访提纲,只是采访用的大体框架,并不是写好了就一成不变。在实际采访中,可能需要抓住对方说话的一个点,突然改变问话方向或者方式,这时提纲就需要临时更改。
在采访时,千万不要局限于新闻采访提纲,应随机应变,善于捕捉新闻点。
有时,需要提前给采访对象审阅采访提纲。
除非是顶尖高手、采访熟手,通讯员一般都需要准备采访提纲。
如何写好新闻采访提纲呢?
寻找相关线索,尽可能多地收集资料。
将未写的稿件大致地分成几大部分,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写出采访提纲。
根据采访活动的内容拟定采访提纲,是写新闻采访提纲最基本的方法。
根据采访的目的,决定未来行文的方向,并依此列出采访提纲,是写好新闻采访提纲的另一个方法。
采访提纲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何时采访,在哪儿采访,采访谁,提什么问题,需要观察什么,收集什么资料,人员如何分工,等等。
列明采访对象
就是说你要采访哪些人。你采访某一位“魅力人物”的事迹。这名“魅力人物”就是你的采访对象。他(她)周围的同学、亲友、领导,往往也应当是你的采访对象。采访对象确定错了,或有所漏掉,都会对采访带来损失。
一般情况下要采访什么人?
所有的利益相关人;
利益无关人(第三方);
目击者、旁观者;
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权威机构;
同事:上级同事、下级同事、同级同事;
服务对象。
通讯员如何找到专家采访呢?有以下一些途径。
到科研院所、高校找教授、学者(官方网页往往有相关机构的联系方式)
去相关单位、专业服务机构,找相关权威人士;
找相关的报刊文章,看其他媒体以前做类似的选题时采访过哪些专家
上“中国知网”查阅相关论文,论文作者很有可能就是那方面的专家
自己合作的媒体有专门的专家库(编辑、记者大都有自己的专家库)
上网百度相关专家或进入相关网站找专家;
拨查号台电话114查询有关机构的电话,进而打听专家的联系方式;
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请熟人推荐有关专家;
找相关方面的书籍,书籍的作者就很可能是那方面的专家(充分利用高校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网上书店的书目检索功能);
参加相关会展、讲座,从讲座、会展中结识专家;
自己平时采访时注意积累自己的专家库。
如果采访对象较多,采访提纲应该预先确定采访他们的先后顺序。
例如,你去采访一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事迹,但这位获奖者又不善言谈,那么,你就应当先去访问对他(她)比较了解的同事、家人、领导等外围人士,然后再去访问他(她)本人,以便用已经采访到的材料去启发和引导他(她)谈话,尽可能地拉近双方距离,打开话匣子。
尽量缩短采访“大忙人”的时间。像科学家、名人、著名学者、政要、巨商之类人物,一般是比较忙的,采访过他(她)的记者也很多。如果要从他(她)那里获取新闻素材,最好先通读以前关于他(她)的相关报道,从其他有关的人当中去采访,然后再访问他(她)。这样做,那些可以从别人那里获得的材料,就不用他(她)来提供了。要他(她)提供的素材,是非他(她)不可的。
列明采访内容,即问题、材料
根据报道意图和已经掌握的新闻线索,拟出所要采访的具体内容,即提问的问题、需要索取的材料。
预先准备的问题,尽可能多些。有些问题不一定能如愿采访到,仍应列入。
如果需要进行现场观察,你还得在采访提纲中列入观察的具体内容。
如采访正在发生的一场校园火灾,你就要采访:起火地点周围环境如何?火苗蹿起来多高?哪些人在救火?抢救出来的财物,损伤情况如何?等等。
列明采访的时间、地点(场所)
这里也有个先后顺序的问题:先去哪里采访,后去哪里采访。同时,时间上也应该规划好:前一小时做什么,后一小时做什么,等等。
列明采访的人员分工
如果参与采访的通讯员不止一人的话,列明采访的人员分工。
例如,一人提问,另一人则负责录音、记录;或者轮流提问;或者人负责问人,一人负责拍摄;等等。
列明采访所需的设备、道具及注意事项
此外,在采访邀请信函中,必须说明采访者自己的工作单位、本人姓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