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路上7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已经连续走了七、八年了。从幼儿园、小学直至初中,我一直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回家。但自进了中学以后,我才发现了以前和现在放学路上的差异。
记得在上幼儿园时,每天一放学,我便连奔带跑地来到幼儿园门口,睁大眼睛,寻找来接我回家的爷爷。那时候,爷爷只要一见我,就会像变魔术似的从口袋里摸出一个小盒子,盒子内装着许多好吃的东西:有巧克力,佳佳奶糖,“麻辣锅巴”……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只要一见到我喜爱的玩具,便缠着爷爷买下,爷爷拗不过我,加上对我的宠爱,总是毫不犹豫地掏钱买给我。那时,我把放学回家的路上,当作一天中最开心的一刻。
上小学后,随着我渐渐地长大,我开始独自回家。尽管少了爷爷的小盒子,但我的四周围满了我的“哥儿们”.大家谈笑风生,嘻嘻哈哈,大声嚷嚷,有时还追逐打闹,沉浸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那时,我觉得放学后的路上是一天的学习生活中,最轻松的一刻。上初中了,我和我的好友分手了,独自到离家很远的复旦二附中上学。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只剩下我孤零零的一个人。
那时,天色已晚,周围已是万家灯火,我的肚子空空的,我心中更是空空的,好像失去了什么。每当用尽力气挤上公交车时,一不小心挤着别人或踩着别人时,马上会惹来一阵谩骂,我只得向别人不住的道歉。每当我独自背着沉甸甸的书包,一个人默默地走在大街小巷之中。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感到很孤单,脑海中不断地浮现出幼儿园和小学放学路上的情景,幻想着能重现,我真的好想念啊!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一个瘦小的身影在大街上默默地走着。好像一个落队的孤雁,飞翔在茫茫的天际之中。但我深深的知道,孩提时代的亲情和童趣随着我年龄的增长,已离我而去,我在慢慢长大,去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