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路上8
我背着书包,迈着轻快的步伐,踏着灿烂的阳光,开心地走在放学路上,朝家的方向前进。
突然,一阵车轮声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循声望去:一个驼背的老大娘推着一辆雪糕车,缓慢地朝我这边走来。这是一位身材娇小、瘦弱的老大娘,衣着十分破烂,上面破了几个洞,用不同颜色的布打了好几个补丁,衬着她那满是皱纹的脸更是苍老,凌乱的头发里藏着不少银丝。(外貌描写)夕阳把她瘦小的身材拉得长长的。
这位老大娘抬起头笑着说:“小妹妹,可不可以帮我拉一下……那个车?”我毫不犹豫地说:“没问题。”然后我就帮大娘推起车来。
我心里暗想:大娘己经年迈了,而且还驼背,她为什么要拉雪糕车呢?推着推着,我再也按耐不住内心的好奇问到:“阿姨,您为什么要拉这车呢?”
大娘听了,突然停下脚步,扫了一眼天空。夕阳照在她苍老的脸上,她的目光里流露出无奈和自卑。她又继续推着车走,轻轻地叹了口气:“小时候没机会去上学,长大以后没能找到好的工作,所以家里生活一直都过得穷困。”
就在此时,车突然推不动了,老大娘拼命往前拉,可是雪糕车还是纹丝不动。我低头一看,原来是有个石头顶住了车轮,我马上上前把顶着车轮的石头拿开,车又继续向前了。
我接着问:“大娘,你的孩子呢?”
大娘自豪地告诉我:“我有一闺女,还在上高中,成绩非常优秀,她的目标是考上清华大学。她说,等她毕业以后找份好工作,到那个时候就不让我和大爷工作,让我俩好好享福。大娘不想孩子像自己一样,没上学,没文化,结果什么都不懂,只能干这苦力活。所以啊,为了孩子,再苦也值了。”
我被大娘的话震惊了,原来大娘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梦想。
这时,西边的晚霞散发着橙红色的光彩,映衬得周边的景物充满了童话般的色彩。美景之下,我丝亳感受不到“夕阳无限好”,更多的感触是:到天底下到底有多少这样的老大娘,为了孩子能上好的大学,拼命赚钱。
夕阳的余晖照在大娘瘦弱的身体上,大娘的背影越走越远了。希望她的女儿能实现自己的目标!